DSC08715DSC08615DSC08562  

  

上年坐長途火車往黃山時,一對中年夫婦極力推介安徽績溪!那時績溪已我心中萌芽,終有一天我一定重歸安徽,感受濃厚的文化氣息和油菜花的田園風光。

 

 

    

 

  
今年有幸結伴同行,展開江西婺源,安徽績溪,江南賞花之旅。

 

 

 

26/3,放工即回家拿取行李,在黃雨的「吹殘」下,狼狽出發。下午六時前已到深圳火車站,人不多,先取網上預訂好的火車票,出發了! T186 硬臥﹙207上鋪﹚

 

 

 

27/3 
6:30AM
到南昌火車站,在正門對出,坐大巴往景德鎮﹙60元﹚,約兩小時已到。坦白說,如非買瓷器,不必專程到此地,沒有任何可遊覽。在當地人的介紹下,火車街大馬路對面有一中華瓷器街,批發的。待了半天,到里村車站,坐中巴到婺源了﹙32元﹚。

 

   一小時後到新汽車站,再坐1路公交到東門橋底站,住青旅。這是有使以來最貴最骯髒的旅舍,又濕又臭,幸好只是住一天。﹙建議:如能下午四時前到婺源鎮,即坐中巴入任何的村,城鎮好悶!﹚

 

 

 

28/3 
6:15am
包的到月亮灣,不過前天下雨,加上天氣驟冷,濃霧鎖灣,直至7:00am霧仍未散,唯有明天再來!回去青旅,寄存行李,輕裝上身,正式入村了!好興奮!

   
第三天才拍到的

 


  
坐公交到汽車北站,乘往清華思口的中巴﹙5元﹚,不到20分鐘已到思口鎮。同行的青旅驢友打算逃票,坐村民的面包車入村﹙20/人﹚,我也搭便車了,先到售票處買五天門票﹙210元﹚。繼續坐車入村。﹙由思口下車點到思溪延村,須行一小時以內﹚。入村後先到預定好的農家樂,温馨賓館,很乾淨,不知為何老闆娘突然降價,60/房,兩張巨床,還有電暖毯,極舒服,果然温馨呢!其實老闆娘見我單身女子,怕冷,給我換了主人套房,跟昨天的青旅,天淵之別!!!

放下行李,出門遊逛。初陽直照,屋舍頓現,思溪至延村,一田田的油菜花,田間小路,阡陌交錯,遊人徜徉其間。

 

 

 

 

 

思溪和延村格局相似,民舍文物尚算保存良好,探訪民居,如同走進明清古宅,可惜經不起歷史摧殘和洗劫,一幢幢能供入內參觀的,寥若晨星,只能神遊當年風采。
 


 

 


 

 





 




小故事:延村巧遇一位寂寞的年邁屋主,他熱情地講解他的房子構造,大堂木門的琉璃來自法國,當年比黃金還貴重。我跟他買了一隻手鐲,他還開放樓上的小姐閨讓我參觀,並說可入住,可惜日久失修,屋頂漏水。

 



 





 吃過午飯,走到思口鎮,隨意招手中巴,往清華鎮﹙
5
元﹚。旁座的中年嬸嬸很健談,教我在清華鎮農貿市場行到彩虹橋!原來她是做旅行車的。她認為最美的村是理坑﹙非李坑﹚,那邊較純樸,風景怡人。可惜我時間不足,否則我會去見識見識。她認為清華最好的景點是臥龍灣,但路途稍遠,那邊地方大,要中午前已出發。唉!我跟它們緣慳一面呢!


由思口到清華鎮,不到10分鐘,下車走到彩虹橋,又不到10分鐘,這裡還可,瞭解古時勞動人們的智慧。逛過一會,便離開了!回到大馬路,徘徊一個小時,居然找不到車回去,當地一位老婆婆走在馬路中間,為我攔截中巴,呼喝司機,她的豪氣……勁!


 


  
到達思口,沿着油柏路走進村莊。心血來潮,走進油菜花田間小道,踱步感受,清新的花香,濕潤的泥土,擾人的蚊蚋,一次已足!回到旅舍時間尚早,再次外出遊村!夕陽西下,遊人已散,一片安寧祥和,閒適自得。突然見到聞名已久的清明菓,立即買了幾個品嘗,甜的是芝麻糖,鹹的是蘿蔔絲、豆腐粒和荀粒,充滿農家風味,新鮮又味美。﹙其他村不好吃,尤其是東線那邊,又細又貴又有肥肉,不太新鮮﹚


 


 
晚上在旅舍點菜,家常豆腐和炒荀片,新鮮,豆腐嫰滑又微甜,我的至愛呢!﹙隔離的客人點粉蒸肉豆腐,賣相吸引,好想嚐嚐!


 


 


29/3 


晨遊村落,村口已滿佈驢友拍照。漫遊河邊與田間,走到昨天清明菓的小店,特意吩咐不要餡的,即叫即做,沒有餡實在不好食,但細心品味,有淡淡草香。



 




   

 

 


 

 

 

 

 


 


 


 


 

 

 

 

 中午前坐車回縣城,到青旅取回行李再到汽車站跟旅友們會合,很轉折呢!

 

 

 

及後坐車到李坑,半小時內到。忘景樓老闆﹙葉進寶先生﹚在售票處門口接待我們,又幫大家買打折票。李坑遊人極多,寸步難行,老闆說旺季時3分鐘的路程40分鐘才走完。幾經艱辛才到達忘景樓!老闆極好人,留了一個露台房給我們。

 

240/房,三人床。旺季價。

 

 

 

 

 

 

 

 接下來,李坑一天遊!

 

 

 

  
旅行紀念品心得:

 

 

 

這裡買梳最便宜﹙去到安徽和江南,升價2倍﹚,綠檀,紅檀﹙最名貴﹚,香樟,不錯的紀念品,不怕買不到,只買拿不動!忘景樓地下店的酥糖最香脆,可惜餘下旅程很長呢!

 

梅菜酥餅淺嘗一個便可,不太合香港人口味!多油,有肥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