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8:30am出門,先打包行李,寄存在賓館,傍晚再取回。


到上庄的中巴每半小時一班,隨意在路邊招手上車,11元,約1個半小時到達!再要行半小時才到上庄村口!正當我拍村口石牌時,一位中年男子主動上前幫忙,其後他更熱心地帶我遊村,並進入當時最豪華的民居﹙現在破壞不堪﹚。他跟胡適是同宗,其祖父輩更是達官貴人,果然真人不露相!可惜我趕時間,我要離開了!﹙他是胡曉宇,省級圖書館的族譜內有他的名字﹚


   
上庄村格局紊亂,可謂是迷宮,迷路多次才找到胡適故居的方向,可是突然出現很多村狗,牠們正目露兇光盯着我。我唯有暫時撤離。幸好巧遇剛放學的小伙子。我向他求助,讓他帶我到目的地!


   
上庄村其實沒有甚麼好看,除非對胡氏宗族有深入的研究,這裡的胡姓村人祖父輩出了很多名人,來此必定要好好看資料。


   
上庄文物風景區,是名存實亡的,除了胡適故居,其餘的景點如胡鐵花宅、敦覆堂、花門樓、胡適私塾、來新書屋、不是拆了就是鎖上﹙仍有村民居住,不公開參觀﹚,白白走了很多冤枉路!慘!


 唯一的中西合壁民居



 只有胡適故居才開放


 




天井

水為財,肥水不落外人田,水﹙財﹚自家中流﹙留﹚,其實還有更多的現實需要……


 


 


 


 


胡適書房


 



胡適新房

 


 


 


 


其後坐中巴﹙徒步約一個多小時﹚到石家村﹙棋盤村﹚,這村是由宋太祖開國元老石守信後裔所建的,相傳石守信經常與宋太祖下棋,因此這村的格局建成棋盤型。遊歷一小時左右,很多古跡因日久失修,已殘破不堪。幸好走到思永堂,遇到房主石磐安老先生。他見到一個香港女孩,感覺新奇,放下飯碗,帶領我走完全村,講解歷史。老先生真的是很氣度,學富五車,好好人!我何其幸運?




 

 

 

在村口馬路等車,2:30pm上車,4:00到縣城。可是我實在大頭蝦,忘記在火車站下車。績溪火車站太細,完全不起眼。售票員忍禁不住取笑我,讓我坐回頭車。下車後,急腳回到賓館取回行李,把行李箱寄存火車站的小商店,急趕汽車站。

 

 

 

 

 

隔着大馬路看見1路車擦身而過,正當我放棄時,司機等着我上車,足足幾分鐘!人間有情啊!安徽人真好啊!﹙其實由火車站走到汽車站約15分鐘,績縘市鎮很細﹚正巧趕上4:30pm到龍川的公交﹙2元﹚。半小時後到景區售票處,買了學生票﹙40元﹚,先找住宿再醫肚。可沿河找不着民宿,又累又餓﹙整天只吃兩固小糕點﹚。於是向着燒餅小店,明買小食,暗托住宿。

 葛根粉芝麻糖,十元一斤,新鮮好味


在他的安排下,他幫我打電話叫了女老闆娘過來。80元一房,正對着胡宗憲尚書府人工湖,掂掂掂!無比幸福!在她旅館點了普通的面,大大碗,還有肉絲和荀片,6元而已,價廉物美!我旁桌的客人是教授老師,大大份,扺食!

 

 

 


這是窗景


 

2/4 實在不捨離開暖烘烘的被窩,又被大陸電視劇吸引着﹙大宅門2﹚,磨蹭至九點才出門,閒遊龍川。

 

 

 

胡氏宗祠果然華麗,木雕一絕,當中的大鐘刻着「國泰民安」,故意寫錯兩字,將國的一點去掉,掉到民字上頭,意指國家少收稅收,還富於民。

 

 



 

 



 

 



 

 



 



 

 

 

 

 

 

 上下官橋

 

 

 


 

 

 

 

 
 

 

 

 

 早餐蘿蔔絲徽煎餅﹙3元﹚,薄韌但不飽肚,當零嘴吧!幸好早上吃了昨晚吃剩的芝麻糖。

 

 

 

 

 

 

中午沿着公路,很快到達胡宗憲尚書府,與我的住宿地隔湖對望。買了門票﹙學生票25元﹚,入內參觀。總體印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華麗精緻,古樸典雅。二小時的龜速遊歷,整個景點只有我一人,明代家俱任我坐。生活在此,必定比億萬富豪來得寫意快活。
 

 

 

 

 

 

 

 

 

 

 

 

  
徽派老式廚房

 

 

  

 

 

 

 


 

 

 

 

 

   

 

 

 

 

 

 

 

 

 

   

 

 

 

 

  
我在景德鎮買了這對瓶﹙仿製筆筒﹚

 

 
胡宗憲是第一位把釣魚台納入中國版圖的人

 


綉樓

 

  

 

 

 

 

 

 

 

 12:30pm離開尚書府,到路邊等候中巴到湖村,等了半小時,感到不妥,萌生徒步前往之意﹙門票指明只須3分里﹚。問了當地居民,她帶着濃重鄉音,說只用半小時﹙我只聽明半小時﹚。悲劇出現了,巴士廿多分鐘,行路兩句鐘。路上不下問了五六個居民,不斷說:「還很遠!」結果我走了足足兩小時,兩小時……天啊!走到腿癱才見到村牌。一心以為很快到村口,原來……還要繞過一大段一大段的路,又走了半小時……湖村又名太極湖村,風水極佳之地,一個字「玄」,對我來說是「眩」!龜山蛇山陰陽魚眼獅子老虎把關,誠然非常人能理解。如果我的舞友班長在此,她必定可以逐一解答。

 

 


湖村最著名是的風水,亦有的旅人專程來看帝王墳。買了門票﹙學生票
30元﹚仍然不足,最好請導遊,除了講解歷史外,最重要的是她們帶着古跡大門鑰匙,沒有導遊,基本上不能進內參觀!我只好沿着小巷走走。大多民居具幾百年歷史,雖經「破四舊」,但精緻石雕仍清晰可辨。

 

 

 

 

 

 

 

 

 

 

 

 

 

 

 

 

 帝王墳上有兩棵古樹,形成兩隻龍角。可惜現在只剩右角!

 

龍角在上

 

 

 

 

 

 

 

 

 


 

我坐上4:55pm最後的村巴到縣城,閒遊一會。直至坐上通宵車到蘇州。﹙硬臥上133元﹚

 

  

 

 臭鱖魚,頗好食!如新鮮的鹹魚!

 

 
  
我愛婺源,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每天吃着自家農菜,人也變得精神煥發,旅伴們均感認同身體變得健康,
  尤其是皮光肉滑了!

 


 績溪文化氣息濃厚,出了很多達官顯貴,特注重人材培育。這裡都處充滿文氣,衣著樸素的居民,散發着儒者風範,書法家,文學家屢見不鮮。我在他們面前亦不敢班門弄斧。遊歷當下,才發覺自己的粗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