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二﹚由香港出發,在羅湖過關後,坐地鐵至布吉站,行過天橋便到深圳東火車站了,坐上k1205的火車 15:34開出,第二天20:08到達,歷時29小時。因為抱恙在身,傷寒未瘉,經常在床上休息,29小時很容易捱過。

 

31/7﹙三﹚8:30pm到昆明,幸好買了軟臥席,可到貴賓候車區,可看電視,叉電,舒服呢!10:55pm 坐車k9602往麗江,很乾淨的車廂!晚上跟好友enid短訊,她由香港直飛麗江,二千六包稅來回,不錯啊!很擔心她深夜單身一人由機場到青旅﹙北苑門﹚,幸好她找到善心人士一拼坐車到古城口。我也可以安心入睡。

 

1/8﹙四﹚睜大眼睛,同房的人「消失不見」。開門往窗外看,湛藍寧靜的大理珥海呈現眼前,絕美的湖啊!9:00am多到達麗江,出火車站即看到公交車站,坐上4路車,半小時後到古城口﹙大水車﹚,enid來接我呢!好開心!我先到她的青旅略作梳洗。北苑真抵讚,間格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最令人欣賞職員非常熱心,有問必答,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幸運的是enid的床位房居然有獨立衛生間和浴室,非常乾淨﹙因為當天只有她一人入住﹚。

 寄存行李後,我們先逛古城。趁美好的天色,當然先去黑龍潭,一睹玉龍水中倒影。沿着人民路經紅太陽廣場,走了廿多分鐘到達了!在售票處職員通知我們潭水乾涸。我們仍付了古城維修費﹙80元,公園免費,但要出示維修費證,有效一星期﹚,因之後將去獅子山、木府,白沙仍要用到此證。入內果然十年難得一見的奇景,不單乾涸,還龜裂呢!為何麗江這段日子常下暴雨,這裡一滴水也沒有呢?無可奈何下,我們唯有去另一參觀地——東巴文化研究院。十年前我來過這裡,那時還開放讓遊人參觀,可是現在變成辦公室,沒有展品可看。實在太浪費時間!

         麗江古城 (3)  

 坐公交回到車城,下着寒雨,很冷。我們一心一意先到木府,迷了n次路,上了半山兩次,仍找不到路。麗江這地圖,留白太多,唯有想像。最後決定上獅子山,門票25元﹙學生價﹚,必定出示古城維修費證。走到山腰可看麗江全景,真的值得一去。又走上萬古樓頂層,景色略遜,感覺沒有那麼開闊。

                         麗江古城 (12)                   麗江古城 (25)               麗江古城 (31)       

 

麗江古城 (23)  

 

下山前我們才發現木府後門在獅子山售票處左側,買了門票30元﹙學生票﹚。坦白說,我們均感失望。木府外部建築是新修的,看不到原貎,大多房間已成商店,或內裡文物已搬走,空房子一所。簡介甚少,我們根本不知其歷史典故。不足一小時,我們已想離開,但出口指示不清,走了n次也找不到。我提議走到獅子山的出口,順便再俯瞰古城。儍儍地爬到山口,職員堅拒我們再次進入。我們極之無奈。下到山腳,終找到出口。無意中走到美食廣場,但第一天我們不敢亂吃,我只嚐了青粿糍粑﹙後才藏民告訴我除釀酒和炒成粉外,其他副產品都是假的﹚,不好吃。﹙10元3粒)

麗江古城 (49)  

 

晚上在古城內隨意吃米線,麻麻地!之後摸黑回青旅,取回行李,打的到束河﹙30元﹚。司機很可惡,沒有駛到北門停車場。我們去了正門那邊,距離客棧很遠,更倒霉的是我們的電話幾乎沒電,全靠enid剩下的一兩分鐘,聯繫到老闆娘。不過她完全不明我們的確實方位,唯有約在著名街道等着。下着寒雨,在石板上顛簸地拖扯行李一小時,手臂像脫臼一樣,又麻又痛,身上又被雨打濕,狼狽萬分。見到老闆娘那刻,霎時感動呢!

 

 2/8﹙五﹚睡到自然醒﹙8:00am多﹚,身體已適應高原,不再頭痛。今天天氣實在太好,天朗氣清。我們早上閒遊束河,隨意走,隨意拍,寧靜和諧的民居小港,感覺舒暢。無意中走到菜市場,我們到小店食早。中午前已逛完小城﹙自以為﹚,的確比大硯小,但較純樸,文化氣息較濃。中午回到客棧,小休後出發。

 

束河鳳凰客棧 (11)     束河鳳凰客棧 (1)

束河鳳凰客棧 (12)         束河晨景 (4)

束河晨景 (7)        束河晨景 (12)  

 

     先到客棧附近的茶馬古道博物館﹙不用門票﹚,這裡必定要到。幸好在火車的廿多小時詳細地看了茶馬古道的書籍,到此有一定瞭解,我為此也深受感動!到現場看到實物和照片,深深欽佩馬幫的刻苦冒險精神,沒有他們,哪有麗江的絢麗文明?其實茶馬古道比絲綢之路歷史更悠久,更艱險,更具故事。真的很想很想讓更多朋友知道它,非單單一個四字詞。


束河晨景 (3)     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 (2)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 (6)     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 (5)束河茶馬古道博物館 (11)  


 
   閒逛束河 (23)

 

閒逛束河 (24)

 

閒逛束河 (8)

 

閒逛束河 (16)

 

         中午先回客棧小休,再出發往白沙。老闆娘教我們到北門停車場附近坐6路車﹙束河上村站﹚,可直達白沙﹙白沙壁畫﹚。沿途我們有幸目暏玉龍雪峰。不到半小時,在白沙鄉政府途站下車。我們興奮地繼續往前走,想再近拍玉龍,可惜雲霧越積越厚,沒有車途時那麼清晰。 

 

白沙眺望玉望 (3)

 

          我們到白沙壁畫大門,15元學生票﹙須出示古城維修票﹚。內裡有免費講解,主要看壁畫真品和柽柳。白沙壁畫是全麗江保存最完整最古的畫,出名之處是體驗民族大融和的精神,漢族佛教、藏傳佛教、道教、跟納西族文化相結合。畫風方面,藏式的艷麗、納西的粗獷,漢族的保守莊嚴,是多民族合作畫成,可惜我這畫痴,完全看不清它們的分別。

 

白沙壁畫 (2)

 

真品不讓拍照,我只能拍仿製品。

白沙壁畫 (6)

 

柽柳﹙CHENG﹚也很獨特,相傳兩樹已死,突然中間生出新樹,枯木逢春,又稱家庭樹。 

白沙壁畫 (4)

 

離開白沙壁畫,從大門往右拐就是白沙古鎮。這裡佈局簡單,小小的,但步伐悠閒,安寧純樸,怪不得外國咖啡廳比本地小食店多。

白沙古鎮 (2)

白沙古鎮 (3)     白沙古鎮 (9)

 

       回程時又坐6路車,居然不到束河,唯有一直坐到麗江古城﹙大水車﹚,順便去了剪髮,又吃了個早晚。 

坐上11路車,到束河路口﹙天啊!後來才發現這時修路,所有車不到束河大門或上村﹚慘慘慘!走了一句鐘,由日光到天闇,終巧遇幾個遊人,一拼走到束河小路口,幸好啊!否則我們就迷路了! 

今晚是火把節最後一天,四方街家家戶戶燒火把,一捆捆的木條鮮花,送進大火堆,暖意滲人心扉,淡淡花木香飄揚。很享受的晚上。

束河晚景納西火巴節 (7)        束河晚景納西火巴節 (15)     

束河晚景納西火巴節 (2)

 

 3/8﹙六﹚早上九時多出門,本來想去玉水寨,可是包車居然要天價200。我們打道回府,另作商議。後來巧遇一女司機,她建議我們去觀音峽,自然景色,少遊人,包車只須60元。我們無聊的很,便隨意答應了!由束河到觀音峽,完全是兩極,坐了超過半小時才到。我們心想,60元,抵了!司機很健談,介紹很多正開發的景點,如老君山,黎明。她又請我們吃雪梨,剛巧我也說得口乾了!她是納西族,外貎路我們漢人不一樣,輪廓略深,眼珠偏啡,頭髮帶自然捲。我下定論,麗江的男人很MAN,很帥。

 觀音峽門票112,包滑車,沒有學生票。我們遊得很盡興,好友,藍天白雲,貼心的服務﹙滑車,免費拍照連照片﹚,實在很盡興!

  觀音峽1 (2)

觀音峽1 (4)

觀音峽1 (5)

觀音峽1 (9)

觀音峽1 (12)

觀音峽1 (13)

觀音峽1 (16)

觀音峽1 (19)

觀音峽1 (37)

觀音峽1 (39)

觀音峽1 (47)

觀音峽1 (49)

觀音峽1 (51)

觀音峽1 (66)

觀音峽1 (54)

 

觀音峽1 (58)

觀音峽1 (71)  

2:00PM離開景區,走了超過半小時才到馬路截面的,後來上了已包的面的。包的是一家五口的遼寧人,極度健談,恰巧他們也是去束河。更幸運的是,我們沿路看見巍峨的玉龍雪峰,實在太過壯觀。我立即拿出手機咔嚓咔嚓。麗江之行,完美的句點!﹙悲慘的事緊接而來!﹚司機不斷迫我們唱廣東歌,我不願唱,很難堪,這時,好友ENID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幫我頂住了!超超偉大啊!

 

        下車在正門旁的停車場,回到客棧時突然發現手機不見了!我千叮萬囑地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手機放好,不可置信,我沒有做好,實在氣死!無奈地找客棧老闆娘幫忙。她義不容辭地為我想辦法,然後帶我去附近公安分駐所。可是公安也沒有辦法,丟電話是司空見慣之事,如要報案,即要到公安局,在古鎮大門外。我們決定到停車場等面的司機,雖則他會再來接遼寧一家人,但眾裡尋他千百度,誠然大海撈針。

 

我們由4點多等到6點半,我的心情由僥倖變得沉重。唯有迫自己豁出去,沒有大不了的事,以我的薪金,難道買不起新的嗎?漫漫旅程才剛開始,不要被此「小事」打擾,加上我最重要的相機仍在,已是不幸中的大幸。其實我最不開心的是這幾天拍到的美麗回憶,亦怕洩漏個人資料。

 

為了「慶祝」此事,有生以來第一次去公安廳,特地買了一大包鮮炸洋竽片和一罐冰汽水,放縱自己吧!公安們頗幽默,寫證明時跟他們聊聊天。這張證明和景點,是花二千多元換來的,值吧!ps:大多保險不保現金和手機的!

 

晚上回到客棧,最後一天留宿束河,有點不捨得。跟客棧老闆娘聊聊天,原來她在深圳工作十多年,已結婚生子。有一天到麗江旅遊,她即陶醉這閒適的生活。之後她毅然辭工,舉家遷至較純樸的束河,租了納西民居作客棧﹙鳳凰客棧﹚。我真的很佩服她,追求人生的理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